培训项目

地雷方阵-广州拓展项目

    项目概述:
    几天前,你和你的同伴因叛乱被捕,被一起关在意见牢房里。黎明前,你的同伴侥幸逃了出来,可他非常不熟悉外面的情况。这是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为了逃离危险,你的同伴必须穿过一个地雷阵。你很清楚地雷阵的布局和每个地雷的位置,可你的同伴不知道,你需要用喊话的方式在他穿越的时候为他指引方向。如果你的同伴在穿越过程中碰到或撞到了地雷阵中心的其他人,他必须停止30秒后方可移动。如果不小心碰到了地雷那一切都完了,你们小组将被淘汰出局。天很快就亮,你的同伴必须尽快穿过地雷阵,否则天亮,哨兵会发现他们并开器械将他们击毙。赶快开始行动吧!

 

 

    项目规则:
    所有人依次从出发点通过雷区从终点出来。同一时间,雷区内只能有一个人,其它人不许踏入。只得沿相邻的格子行进,不得跳格、轧格……

    培训目的:
    建立小组成员的相互信任,促进交流和沟通;组织纪律,学习方法(合理利用工具);突破思维定式(创新);学会倾听;策划、决策;尝试(有效操作);预见性(工作监督)。
    学员体会和启示:
    其一,游戏也好,生活也好,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群体、组织之中。在这时处于这个群体或组织,在那里又处于那个群体。如何处理好集体与个体的关系、如何在集体中团结一致又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值得思考的大问题,古人的提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莫不是也包含这样的道理吧;
    其二,“谋定而后动”。无论面对的是游戏中的地雷阵,还是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头脑发热的时候万不可急于行事。遇到困难能先冷静下来是一种 的品质,认识困难、分期清楚、确定方案、果断行动才是有效地解决之道,盲目出击仓促行动只会适得其反。冷静思考3分钟,可能会使战斗早解决1小时;
    其三,分工明确,目标一致。现代生活中,凭借着一己之力的英雄式行为对全局不会产生更大的影响。社会越发展,分工越明确,每个人各司其职、各尽其力,集体的车轮才会越滚越快;
    其四、学会聆听。像上文所说的,在地雷阵中,当一个个战友牺牲一条条道路不通,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众说纷纭争吵不已时该怎么办?学会聆听,只有在越乱的环境下越能聆听别人,你才能冷静的综合各种意见,得出正确的判断,加入争吵的队伍只会使局面更加混乱。
    其五、学会服从。面临混乱时,每个人都很焦急,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理由理直气壮,十分正确。可那些都没用,必须要有一个强悍的 导或者说一个强悍的决断。面对这个决断,每个人都必须服从,开始闭嘴做事。学会服从是成功的开始,宁折不弯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毫无用处,只会耽搁集体的步伐,对于个人来说整个就是愚蠢的行为。不服从规则、不服从法律、不服从组织、不服从上级,那好吧,不弯你就折吧,出师未捷身先死,何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