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盲人摸号

  对于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来说,用语言、表情、甚到眼神沟通并传递信息都不是难事,现在这个游戏却要打破常规,制造一些限制条件来训练学员的沟通能力,并让他们体会改变自己已适应环境和条件的限制。

  简介

所有队员蒙上眼睛,每名队员找到自己的团队,并按相应的号码从大到小的顺序排练出来,此过程也不能发出文字语言的符号。所有队员不能通过视觉来观察外部活动进展情况。项目完成后,共同发出一种信号给培训师作为表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目的意义:
   1.团队如何进行持续有效的沟通
   2.如何降低或避免信息在传递中的过滤现象
   3.体验团队中彼此信任对目标达成的重要性
   4.单向沟通的弊端,感受双向沟通的必要性
   5.组织的扁平化管理
   6.充分计划,但也需要不断修整

游戏规则与程序:

    1给受训者戴上眼罩。

    2发给每人一个号码,这个号码只有本人知道。

    3让这些受训者根据每人的号码,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成一列。这个过程中任何人都不能说话或发出声音,如果有人摘下眼罩或说话,游戏即告失败。

    相关讨论:

    1你是怎样与其他成员交流的,在沟通中你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是怎样结决的?

    2你们用什么方法得知别人的号数和位置?

    总结:

    1一般的沟通训练往往只注重现实环境,培训人们的语言技巧。但是如果作为一个真正出色的管理者或销售者,必须有应付更复杂、更难缠的环境的信心和能力。比如作为向聋哑人销售产品的销售人员,语言的作用非常有限,这就需要他们想出其他办法与顾客沟通。因此,这个游戏教会我们当环境有限时,不要只顾着抱怨,而应积极的想办法解决。

    2由于限制了受训者的条件,所以他们要想解决问题必须密切配合。他们不仅需要关心自己的号码,还要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别人,特别是邻号的人的位置。对于被蒙住双眼,又不能说话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一项挑战。

    提示:可以通过拍掌或在别人手上写字的方法告知他人自己的号数,号码相邻的人渐渐组到一起,后再连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