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户外拓展之定向越野的来源以及作用

    定向越野,是近年来国内掀起的一项时尚、绿色、健康、智慧型的运动项目。

    Orienteering(定向)源自瑞典语Orientering 一词,其原意是:借助地图和指北针,穿越未知地带。而如今定向通常被人们看成日常生活、工作和户外娱乐活动中的重要工具,一种找到安静的垂钓地、偏僻的野餐地的工具,一种帮助自己确定在森林中的位置,走出森林的工具。军人、野外勘测者、狩猎者、垂钓者、徒步旅行者、登山者、探险者以及其它许多人都有机会体会到定向的重要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以回归自然为主题的户外运动,定向又成了一种必需掌握的生存技能。我们将会发现,现代生活中定向的应用几乎是无所不在,它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的有用性,而且也在于它的趣味性。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欧洲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广阔而崎岖不平的土地上覆盖着一望无际的森林,散布着无数的湖泊。城镇、村庄稀疏散落,人们的交通主要是依靠那些隐现在林中湖畔的弯弯曲曲的小路。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生活,理所当然地要比别的地方更需要地图和指北针,否则,要想穿越那莽莽林海是十分困难的。正因为如此,那些经常地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山林中行动的人们——军队,便成了开展定向运动的先驱。他们深知,如果不具备在山林地辨别方向、选择道路和越野行进的能力,就不能完成保卫国家的重任。

    定向越野通常在森林中举行,也可以在公园、校园,甚到城市街头举行;而且定向越野容易设计出满足不同年龄、性别、体能和定向技能水平参赛者需要的比赛路线,因此参与定向越野很少受到条件限制。根据国外有关报道,定向越野的参赛者年龄小的才3 岁,大的则已达80 多岁的高龄。

    在欧洲,特别是在定向越野发源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定向越野通常是一种全家人参与的户外运动,父母与子女一起去参加一项比赛,或者各自根据自己的年龄、技能水平分别参加专门设计的比赛项目。而在其他一些国家,定向越野更趋向于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充满挑战性的“智者”的竞技性运动,或一种是冒险者的运动,一种体适能爱好者的运动。你将会看到,它不但考验人们的体能、智能和定向技能,还考验人们在环境压力下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和果断决策的能力及应变能力,这一点更具挑战性。从目前来看,定向越野主要还是在森林和公园中进行,不论是现场观赏、还是电视传播都受到很多限制,因此除了亲身体验,观众很难体会到其中的挑战、刺激和乐趣。这可能也可以说是它的一个缺点。

    定向运动还是一种个人体验型运动。在过程中,你有一张具有目标的地图和一个指北针。就好比人生要明确生活的目标。没有明确的目标、从众、随大流是现代年轻人的通病。因此,当我们开始自己的追求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我的目的地在哪里?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探索。不要急急忙忙上路。更不要在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的时候跑得快,因为我们很可能已偏离自己本来的方向,而且到后,因为已经跑了很远,很难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