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游戏、拓展训练、拓展培训的关连与区别

跟客户交流时,经常会有客户问道:“游戏和拓展是不是一样的?你说的拓展培训和那些拓展公司的拓展训练是不是一样的呢?”每当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都得说得口干舌燥的,总想着得找一个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正逢周末,便静下心来好好的梳理一下,游戏、拓展训练、拓展培训三者之间的关连度及区别。

先,谈谈三者之间的关连度问题;游戏起源要追溯起来肯定早于拓展,也可以说拓展训练根源于游戏,如果以时代来划分的话,我们估且把游戏称为代,拓展训练自然为代,拓展培训是把拓展训练的要素与培训要素相结合,自然要称为第三代 ;因此,人们极易把游戏与拓展训练混同了,特别是知识方面还不健全的学员们更容易混淆了。

其次,谈谈三者之间的区别;为了能更加直观我们用表格来进行对比;

对比项目

  

   

   

  

社会的所有人员

所有适合的人员

同一单位内的人员

实施场地

没有严格的要求

拓展基地

精心挑选的封闭场地

 

需求

分析

 

 

无需求分析

前期接单时会问清楚人员数量,年龄状况,是否安排高空活动,吃、住的标准,基本上强调的是物质方面的问题。

在拓展训练基础上加上受训方的学员的情况分析,企业现状分析,受训方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次培训要求达到的效果。

本质的

揭示

改善气氛

训练是你以前知道的东西经过一些方法或技巧让你做的更好,拓展训练大多是关于态度方面的,主要就是因为态度方面如没有计划性、分工不协调、不会用人、沟通不良这些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只是平时工作时忽略了没有做到,拓展训练能通过一些项目让你感受到这些东西的重要性,如果你缺少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然后结合企业管理让你更深刻的体会工作应如何改进。

培训是你以前不知道的东西现在教给你让你知道;拓展培训是在培训的基础上进行的,当然要包含拓展训练的过程,因此过去的、已知的知识和能力的利用及分析还是不可少的,在此基础上形成培训体系(专业性课程)。因此,拓展培训需要的是我们能带给学员一些新的东西,要求拓展培训导师具备该培训主题的深层次研究。

课程目标

以谁为主

以组织者为主

以教练的技能为主,有时有卖弄的成分

以学员的成长为主,依据学员的具体情况安排;

 

 

 

 

针对

 

无需针对性

方案的制定没有针对性,客户往往认为多做项目就是好,好玩就行。

方案经过认真调研制定,针对性非常强,能通过项目切中团队要害;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前期

调研

问以前玩过这个游戏没有。

有前期调研,会问是否玩过哪些游戏,会填个表、出个稿;马上就有方案;

经过认真的调研分析,使用分析调查工具及进驻单位调研;要数天后才能出方案;

培训

主题

以快乐为主题

主题非常多,就是试图表明本次培训能改善团队所有问题;

2个主题,一次培训能让学员真正改善1-2问题已相当不错;

培训

风格

以游戏的组织

为主

训练、高峰体验、夹杂着娱乐;

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进行严格的、系统的、有目的培训;

 

 

分队

情况

随意的

由教练安排学员,每队1530人或更多

根据学员安排培训师,每队815人;

培训

风格

 

执行力、 导力、沟通、信任等全部都安排,好象教练是“张悟本”全能的;

根据培训课程安排合适的培训导师

教案

编写

基本无教案

会认真编写有针对性的教案及课件

 

 

 

项目

数量

随心所欲

每天6个以上,甚到十几个;

每天不超过4个大项目

操作

方式

比较随意

开课项目操作结课

课程导入-团队组建-项目培训-小队讨论—集体分享导师总结迁移

培训

要求

 

没有严格的要求,以逗乐子为主题;

严格按照教材上的标准操作,每个环节培训导师都要记录;

培训

器材

随意制作

以便于教练操作为主,大多不严格

严格、严谨、用专业性的道具;

服务

流程

 

通常会简单的说明后就开始训练

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表及实施要求,客户与实施方共同遵守。

课程

记录

 

基本没有

有专门的记录员、拍摄人员;为写评估报告做准备;

 

评估

报告

 

基本无、有时提供整体评估

有;是一份详细的培训评估报告,不仅涉及到团队,还涉及每个学员;

学员

感受

以好玩为主

当天想起来或许会热泪盈眶, 一周后想起来心潮澎湃,不到一个月就淡忘了;

持久性、系统性、启发性;

培训

跟踪

参加人员走出基地,培训就基本结束

有详细的定期的培训跟踪服务

 

主训者

的资格

 

1、体育教练2、户外运动者3、退伍军人;

企业培训师2级以上,有多年的培训实战经验;有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且对管理有五年以上的研究;

导师制

单个教练、多教练制

单导师、双导师、多导师制

助教

可有可无

12位,或每队一位;

有明确的岗位分工,人员充足

费用

基本上很少

可以砍价,费用低于专业培训公司

有人均费用、授课专场费用二项,培训导师的费用占比高;无降价空间

 

后,谈谈当前社会上的拓展培训的复杂性,当前有好多的拓展训练公司都说自己是在做拓展培训,一查他们的教练都是获得什么户外拓展资格,以及攀岩、定向拓展这些证书,我们都知道这些都是与体育相关的,与企业培训的关连度不大,说是培训师实在太迁强附会了!个人的观点:真正的拓展培训师应该是从企业培训中成长起来的,所设计的活动是针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的放矢地设计课程;我曾经拜访过某化妆品公司,其老总告诉我,她每年都请某知名的户外拓展机构给员工做数场的拓展,但就是不见效果,游戏是做得挺多的,教练也非常累,公司钱也花了,这是什么原因?您能告诉我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