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州龙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首 页|龙烨野战拓展基地|真人CS|森林探险|拓展训练|亲子教育|趣味运动会|公司介绍|联系我们|常见问题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拓展训练心得:齐心协力赢得高效胜利

2010-06-28编辑:龙烨拓展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20日公司组织了龙烨野战拓展基地户外拓展培训,这Day1是公司同事之间的全面接触,并且通过语言,行动,思想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默契。这Day1把我跟公司、以及与公司员工,加深了相互的了解,这在工作的时候是无法做到如此真切的交流和理解。
    清晨,公司人员陆续到达训练场地,教练早已经在培训场地等待我们的到来。因为训练的地点就在我家的后山,所以我一早就轻车熟路的赶到了目的地,并且提前和教练做了沟通,初步感觉教练人还不错,因为年纪相同,而且大家是以朋友的身份互相沟通,并没有像办公室里同龄人之间下属和 导的关系,所以一开始,我就被他的行为和语言所感染,从内心已经开始融入到这次拓展活动中。
    8点整,公司所有人员已经到达训练场地,并没有让我们太多的去熟悉场地,活动的内容,以及环境。所有人员有序的在教练的安排下坐定,气氛已足以让所有人都沉寂在培训当中,细节的部分我并不想太多的描写,只是其中在队长挑选上,我犹豫了,并不是自己能力不足,也并不是因为没有勇气,因为起初的了解,让我懂得队长在这里并不能全面的锻炼我的能力,思绪让我决定了如何去做好一个配角,在队长和队员无法注意的环节做好填补的作用,“决定已经让我沉默。”
    “本次拓展训练不像公司里有上下 导级之分,老人孩子之分,你们现在就是一个团队,在这里你们都是平等。”项是“空中抓杆”和“高空断桥”。在此之前,我们被分成了四组,并且由队长的 导下编制了口号、队名、队歌。
    我们队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好了队名、队歌和口号。大家撕心裂肺的喊叫着我们的口号,但是彼此之间的不协调,让整个节奏显得不协调,此时教练发现了我个人的“魅力”,于是在队长的 导下,我们的口号愈发响亮、整齐,并且在开饭之前,队友们齐心协力赢得高效的胜利。
    活动开始了,在教练的指导下,我奋勇地提出先上的冲劲。一阵朦胧,迷茫下,我在晃动下稳稳而立,这时候思绪万千,但是一个的目标就是站起来、跳过去、抓住杠子。我完成了,队友们也完成了,而且以出色的、的成绩完成 次活动。活动结束是教练的培训,他从每个队友的感受中总结几点:耐心、细心、勇敢、责任、团队以及意识。
    这不由让我们联想到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年轻一代,更是缺少这样的成分,而对于责任这一块,年轻人当中更是少的可怜。责任不仅是对自己的责任,是对团队的责任,是对公司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一种荣辱,是对公司,对集体,对团队共同利益的维护,而仅满足个人欲望而所做的行为,虽然在形式上让自己得偿所愿,而对于整个集团却因为他个人的行为而变的松散,特别是在中层管理中,体现了其更为显著的作用,顾常有文章对中层管理者各方面培养,自我培养的教文。
    另外一点,需要着重强调的是意识问题,意识传统的分为:服从意识、主观意识、配合意识、制度意识、团队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在这里我只针对80后年轻人一代的看法,在年轻人当中,服从意识是 的,部分人认为是压迫形态的产物,而忽略了态度决定下的中间环节,也正式态度决定一切的理论,归结了所有的意识形态,而在于配合、制度更是在主观形态下,态度从容的表现,把整个团队体现出来。而没有这种全面的意识认识的人,却往往忽略了团队带来的荣誉和利益,只追求个人的突出,而把团队当做是自己表现、晋级的牺牲品。而终的结果,可想而知,那将会是一种什么的结果,在我并不想对其多于论证。
    二、利用中午的时间,教练组织了两个小游戏,可行的成分并不是很多,只是夹杂着部分欢愉的成分,但是个小游戏却让我们的遐想和意识都得到充分体现。是个人的观点,如有不同,请各位读者谅解。在“老师说”的游戏中,几轮下来,只有一个的一个幸存者,当时我心中对他的只有佩服。轮下来的人,是思想的分散,没有完全理解游戏的规则;轮失败,是在轮失败的警示下,有所认识,却是思想意识不集中而失败;在第三轮落榜的队员,是因为仔细的程度不够,而忽略了细节部位而失败,真是可惜,我也是在这一环节落败,在近的工作更是让我认识到这一点的关键性,看来需要加强;在第四轮中落败的队友,是认为已经成功了,而没有把真正的目的地理解错误,而使在这一环节失败,而且这一关,牺牲的人多。这正是提醒了,对于任何事情,越是到后,越是到关键的阶段,越不能放松个人的警惕,才能够真正到达后的节点。
    三、完成了上午的几项训练游戏,这几项拓展训练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去体验每一个。通过完成游戏式的项目,而后 队组织的精彩分享,让我接受了一次次新的思维洗礼,使我明白个人应该怎么样,对于团队应该怎么样,在不同的岗位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角色。
    时间过得真快呀,被罚的,偷乐的,深思的还没够,接着下午的训练游戏开始了,我一听到“鳄鱼潭”时,这是一种完全团队协作的培训。团队合作训练:拓展训练是一套塑造团队活力、推动组织成长的不断增值的训练课程。是专门配合现代企业进行团队建设需要而设计的一套户外体验式模拟训练,这是当今欧、美及亚洲大型商业机构所采纳的一种有效的训练模式;训练内容丰富生动,寓意深刻,以体验启发作为教育手段,学员参与的训练将成为他们终身难忘的经历,从而让每一系列活动中所寓意的深刻的道理和观念,能牢牢地扎根在团队和每个成员的潜意识中,并且能在日后的工作合作中挥发应有的效用。
    当然队长的 导,策略的选择都是十分的重要,在这一关里我们团队落败了,其中有 的时候,也有计划的变更,但是后我们输给了其他团队。其中让我感触深的是:分工不明确、协作些不强和分析决策不够准确。从这个游戏培训中,结合工作、管理和做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管理层的决策决定了员工的行动,员工的行动决定了企业的整体运转发展程度,以及阶段目标,终目标透析了阶段计划,总体战略和临时性状况调整的重要性。
    四、第四项训练游戏是“穿越电网”。
    这是一个团队训练的课程,也是心理训练的课程。心理训练:拓展训练是一项旨在协助企业提升员工核心价值的训练过程,通过训练课程能够有效地拓展企业人员的潜能,提升和强化个人心理素质,帮助企业人员建立高尚而尊严的人格;同时让团队成员能更深刻地体验个人与企业之间,下级与上级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从而激发出团队更高昂的工作热诚和拼搏创新的动力,使团队更富凝聚力。
    当我融入游戏中,就假想自己在生存的边缘,所以当时的一个在我脑中的就是两个想法:一、全体队友都安全通过:二、自己做好牺牲,让其他队友安全通过。这样的想法让我在牺牲和害怕之间矛盾着。庆幸的是全体队友都过关了,而不能说是安全通过,其中存在的出入也正是体现的不足。
    五、时间接近尾声了,后一项训练游戏是:毕业墙。
    应该说是大家感受深刻,也是能让人感悟的项目,而Day1来所有的训练项目,已经把队友之间的团队精神调动起来,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样的行动,队员的潜意识这时候完全的被开发出来。“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在行动上,没有不可能完成不了的事情,只有不愿意去做的态度。
    训练结束后我感受到:不管在哪、做什么事、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队友,只要有统一的管理,制度,团队精神,企业生存在什么环境中都能屹立不倒。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是现代人应有的基本素质,拓展训练不仅能够磨练意志,融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还给了我们很多快乐。拓展训练的目的,就是要让队员意识到:团队精神是一股无形的动力,它激励着每一位队员默默地为团体奉献着自己,推动着每项任务的完成。
    对于整个拓展训练活动,总结归纳为几点:
    1、为团队获得更高昂的士气和战斗力。
    2、进行更和谐的沟通。
    3、增强凝聚力:促进内部沟通,融洽团队关系;增强竞争力:激发创造进取精神;促进团队在障碍超越、危机处理、变化应对等方面能力的提升。
    4、团队建设: 悟有效团队合作的关键因素;增强团队精神,信任,和相互尊重;改进集体决策;鼓励共同投入、互相支持,以实现共同目标;提倡个人贡献;鼓励勇于承担风险;改进沟通技巧。
    5、 导才能:探索不同的 导风格和技巧;在不影响团队统一性和顾及团队成员个人发展的情况下完成工作任务;理解和实践不同的决策方式;检验能创造双赢局面的激励机制和技巧;增强个人及专业责任意识。
    6、个人发展:重新审视个人的长处和不足;进一步理解自尊的新意义和发掘未知的个人潜力;增进个人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主动性;明确个人的目标和价值,为往后的工作打下优先轻重;增强个人自信心,给自己重新定位去迎接人生的挑战;建立新观念和学习新技术去适应变迁;树立必胜的信念并把它们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龙烨资讯